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文库 >>  侨史资料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等5个机构和单位 入选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时间:2020-11-11 17:08:03 点击: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侨联组织弘扬优秀中华文化,展示侨界特色的重要窗口。近日,经中国侨联确认,我省国立西南联大旧址等5个机构和单位被正式列为全国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是抗日战争时期北大、清华、南开三校合组在昆明办学八年的校本部所在地,是抗张时期中国教育史上重大历史事件的见证,是具有代表性的近现代教育遗存和抗战历史遗存,体现了联大师生在民族危亡之际的坚定和担当。目前,西南联大校友及其亲属遍布世界各地,为世界经济、科技、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和顺图书馆历史悠久,建于1928年,位于云南著名侨乡和顺古镇,是旅缅华侨为振兴家乡文化教育而捐资创办的乡村图书馆。全馆现有藏书11万余册,典藏文献较为丰富,1980年被纳入国家公共图书馆建制。和顺图书馆建成以来始终与海外侨胞保持着密切联系,成为了维系海外华侨华人与家乡情感的纽带。

梁金山故居坐落于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总体建筑保存完好。近年来,故居大力开展纪念爱国侨领梁金山先生系列活动,挖掘梁金山先生的爱国事迹,多渠道宣传梁金山先生的爱国精神,已成为中国侨联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在展示华侨历史和侨乡文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畹町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日纪念公园是为纪念抗战时期响应祖国召唤从南洋回来,在滇缅公路上抢运抗战物资的3200多名南侨机工而修建的主题公园。纪念馆占地13.6亩,建筑面积5000余平方米,像一座形断意连的“畹町桥”,坐落在滇缅公路上。近年来,南洋华侨机工回国抗战主题纪念公园围绕爱国主义的主题举办了大量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聂耳故居纪念馆是人民音乐家聂耳的祖居,位于玉溪市红塔区,现为为云南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云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聂耳故居纪念馆自开馆以来,积极宣传聂耳音乐文化,弘扬聂耳时代精神,在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云南省侨联海外交流部  唐磊
审核:陈英姿
编辑:曾兆坤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