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交流 >>  海外侨讯

中德建交50周年之际——促中德友好,侨胞在行动

时间:2022-07-12 09:56:57 点击:

图片
2021年11月,陈云斌参与的“闽籍侨领2022北京冬奥会宣讲会”在德国莫尔斯拉开帷幕。

图片
近日,张海鸥(左四)与当地音乐家合奏演出。

图片
法兰克福第二届“中国节”上,身着中国传统服饰的各国女孩。

今年是中德建交50周年。半个世纪以来,中德关系坚韧稳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在中德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中,都活跃着旅德华侨华人的身影。他们是中德友谊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推动者。这段时间,不少华侨华人积极行动,以中德建交50周年为契机,为中德友好搭建桥梁。“中国节”亮相法兰克福

  热闹非凡的舞龙舞狮、端庄优雅的旗袍走秀、行云流水的太极表演……最近,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市中心的卫戍广场,成为中国文化的欢乐海洋。7月1日至3日,法兰克福市迎来第二届“中国节”活动,精彩节目轮番登台亮相,中国美食色香味俱全,众多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驻足观看、拍照留念。

  “今年正值中德建交50周年,本届‘中国节’活动为中德人文交流添上生动一笔!”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德莱美文化艺术协会会长郑爱珍告诉记者。

  法兰克福首届“中国节”于2019年举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活动一度暂停。第二届“中国节”活动由中德莱美文化艺术协会、欧洲时报文化传媒集团主办。活动内容包括中国戏曲和武术等传统节目,还有中国古典音乐与西洋民乐的同台碰撞。观众还能在中国文化与科技体验区了解中国最新科创产品,品尝美食佳酿。此外,本届“中国节”还展示了中国广西、四川等地的独特自然风光和风俗人情,吸引不少德国民众的关注。

  “历经几个月的准备,‘中国节’时隔3年再次亮相法兰克福。作为旅德侨胞中的一员,能参与其中,我备感荣幸、备受鼓舞。”郑爱珍介绍,得知“中国节”举办,许多侨胞朋友和德国友人专程从慕尼黑、斯图加特等其他城市赶来参加。“广场上那一拨拨挥舞着中德国旗的人群,都是中德友谊的使者。”

  身着中国传统汉服的少女们翩翩起舞,“侨二代”“侨三代”小朋友带来的中国功夫英姿飒爽,留学生合唱团的歌声唱出浓浓乡情……“从‘中国节’筹备到举办,许多年轻人踊跃参与其中。中德人文交流充满青春活力!”参与活动组织工作的德国华人华侨联合会主席李阿平感慨。

  打造中西合璧音乐盛宴

  指尖在黑白琴键上跳跃,《梁祝》动人的旋律如水般流淌,讲述着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对德国华人钢琴家张海鸥来说,这是一次印象深刻的特别演出。

  3月18日晚,德国施特拉尔松德新春音乐会上,张海鸥与华人音乐家杨天娲分别以钢琴和小提琴,为现场观众呈现了贝多芬的《春天奏鸣曲》《黎明奏鸣曲》和中国传统民乐《梁祝》和《浏阳河》。音乐会现场,还布置了中德建交50周年主题图片展,展示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

  “音乐能够超越语言和国界。”张海鸥说,“今年,我参与的多场音乐会和音乐节,都会安排中国民乐演奏。希望以音符为纽带,让更多德国朋友了解中国,爱上中国文化。”

  5月22日,在德国巴符州奥施贝格霍夫国际音乐节上,张海鸥作为全权音乐总监,举办了“中德建交50周年”专场音乐会,再次为听众奉献了一场中西合璧的艺术盛宴。今年10月,张海鸥还受邀与德国纽伦堡交响乐团合作进行巡演,他选择了《黄河钢琴协奏曲》《莱茵河交响曲》等作为表演曲目。

  “我旅居德国已经20年了。在中德友好的大环境下,我有机会在德国古典乐坛展现自己的音乐才华,并与德国乐团和音乐家开展交流合作。”张海鸥说,“近年来,中国传统民乐受到德国观众的喜爱和欢迎。将中国民乐融入钢琴演奏中,用西方听众易于接受的音乐语言讲述中国故事,这是我一直努力在做的事情。”

  如今,张海鸥每年都有超过60场演出活动,还身兼三个国际音乐节的总监。在德国布克斯特胡德市,以他名字命名的“张海鸥音乐节”已经走过了13个年头。“今年9月,音乐节将举办一场庆祝中德建交50周年的特别音乐会,地点选在位于德国汉堡地区的豫园。这里也是汉堡与上海缔结友好城市的一个地标性建筑。期待再次见证中德友好的精彩瞬间。”张海鸥说。

  为中德企业合作牵线搭桥

  德国联邦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今年4月,德国从中国的进口额显著上升,同比增长52.8%,达167亿欧元。在出口方面,德国对中国出口的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价值达26亿欧元,同比增长4.0%。相关数据令德国福建商会会长陈云斌备感振奋。

  “2021年,中德双边贸易总额首次超过2400亿欧元,中国连续第六年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陈云斌说,中德关系保持高水平运行,经贸合作互补性强、领域宽广。从事中德进出口贸易的华商不断获得新机遇。

  最近,陈云斌正在筹划举办一场华商交流会,聚焦后疫情时代中德经贸、金融等领域的合作。“随着中国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设厂。在德中资企业有必要了解德国的法律制度和办事规则。”陈云斌说,华商具有融通中外的天然优势,可以为中国企业融入当地市场牵线搭桥。

  近年来,德国杜伊斯堡作为中欧班列的节点城市,物流运输业日益发达。陈云斌瞅准商机,准备在杜伊斯堡成立一家物流公司。“疫情发生后,‘一带一路’合作彰显韧性,中欧班列运力逆势上扬,对畅通中欧物流‘大动脉’意义重大。”

  组织侨团商会开展“云对话”、推介中国营商环境及政策、牵线中德五金企业开展合作……这段时间,陈云斌线上线下奔走忙碌。“相信以建交50周年为契机和起点,中德经贸合作将会再上新台阶!”他说。(李嘉宝)

  稿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