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文库 >>  侨界风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从赶马人到藏商巨贾的马铸材

时间:2022-11-29 20:25:38 点击:

图片
爱国华侨马铸材事迹展览馆

  在美丽的云南香格里拉,有一座藏式建筑的展览馆,里面叙述着一位印度华侨抗战的经历,他就是马铸材。这座不大的展览馆里,珍藏着马铸材当年的照片。更有意义的是,这座展览馆是马铸材的外孙和强修建的。和强说,外公的爱国精神,是一种高尚的品德,这些事迹作为一种精神财富,一定要保留下来。

  看过香格里拉的蓝天、雪山、古城,喝过浓香的酥油茶后,让我们来了解一下这位爱国华侨的故事吧。

  1891年,一位名叫荣坤.泽仁桑珠的藏族孩子出生在中甸县独克宗古城的一户藏族家庭。虽然家境贫寒,但家里人还是送他进了学堂。在学堂里,他取学名叫马铸材。

  1905年,马铸材进入了“公鹤昌”商号当学徒。在当学徒时,马铸材经常看到浩浩荡荡的马队从门口经过,马帮叮叮当当的铃声,让马铸材的心蠢蠢欲动。他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加入马队该多好啊!20岁那一年,马铸材如愿地跟随马队到了西藏运货。这一趟虽然辛苦,但是马铸材暗下决心,自己也要成为一名马锅头。

  1913年,在挚友和亲戚的帮助下,马铸材组建马帮,从事长途贩运。由于马铸材做生意讲诚信,做事又踏实勤快,慢慢地马帮不断发展壮大。1920年,他在印度噶伦堡设立“铸记”商号,并相继在印度加尔各答及国内拉萨、帕里、昌都、康定、中甸、丽江、大理、昆明等地开设分号。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当时印度是英国殖民地。马铸材就想,如果中国被日本统治了,也跟印度人一样,中国人要做日本人的奴隶,任人宰割。看到这一切,激发了马铸材强烈的爱国之心,他开始组织各民族马帮从印度抢运国际援华物资。1941年,马铸材联合了4家滇商,共同捐款25万元购买飞机,献给国家,支援抗战。同时,会同其他侨领向噶伦堡侨胞宣传抗日救国主张,组织抗日“月捐活动”。

  在印度噶伦堡,马铸材看到很多难民的子女没地方上学,就组织噶伦堡华侨集资开办了中华学校,其中有一条校规就是,在校可以说汉语、藏语,不允许说英语。在校的教师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这所学校一直开办到1949年,解决了当地华侨子女的上学问题。

  1950年,马铸材动员在昆明读书的幼子马家瑜、侄子马家麟投笔从戎,参加解放军进藏部队。在西藏解放之后,马铸材又积极的支援西藏建设,为青藏和川藏公路建设采购和运输钢材、汽油、粮食等国内紧缺物资,受到了西藏军区的嘉奖。

  1962年,侨居印度40多年的马铸材在各级政府的关怀下,与老伴青林卓玛到昆明定居,担任中国接待和安置印度受难华侨委员会委员、云南省政协委员。同年10月,他参加云南省第ニ届归国华侨联合会代表大会,被选为云南省侨联常委。

图片

  1963年10月4日,马铸材因病逝世,享年73岁。10月7日,在昆明人民胜利堂举行马铸材公祭大会,张冲将军称赞他是“中国的铁汉子”。

  这些年,来来往往,展览馆接待过很多人,留言簿上记下了很多游客们的感言。一位香港的游客临离开香格里拉前一天,来到展览馆,看到了马铸材的事迹后,对家人说,机票改签了。这位香港的游客连续来展览馆3天,仔细看完了全部内容后才依依不舍离开。一位浙江的游客说,愿中华民族永远铭记马铸材老前辈为国家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一位姓张的游客说,文物珍贵、史料详细。通过展品,不仅让我们了解了茶马古道上马夫的艰辛,也让我们感受到马铸材先生的爱国之心。

微信截图_20221129202741.png

  2019年8月14日,“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在迪庆香格里拉开营。来自西班牙和奥地利的40名华裔青少年和领队老师,在展览馆听和强老人讲述外公——爱国侨领马铸材的事迹,大家更加体会到了中华民族血脉相连的浓浓情感,传承中华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的使命责任也深深印刻在了大家心里。

图片
“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2015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给马铸材先生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2022年,爱国华侨马铸材事迹展览馆被列为第十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采访结束了,但是从赶马人到藏商巨贾的马铸材故事仍然萦绕在我们的脑海里。如果再次来到香格里拉,你会从哪里开始认识这里呢?不妨来爱国华侨马铸材事迹展览馆看看,这个坐落在海拔3459米的展览馆里,曾经有一位藏族爱国华侨马铸材,为国家、为人民倾其所有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采制: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 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广播

  素材提供:迪庆州归国华侨联合会

  文字、图片:阿荭 李爽

  视频:袁田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