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文库 >>  侨界风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杰素∙松赞和高原青稞啤酒

时间:2022-12-05 18:05:45 点击:

  喝啤酒是什么样的场景?海滩、烧烤、派对、火锅?如果是在海拔3400多米的云南香格里拉呢?

  “我们2009年刚开始的时候是一个小作坊,这个是我们的酿酒师弗雷迪斯达芬,他是一个瑞士籍的酿酒师,大概有40多年的酿酒经验······”29岁的卓玛拉姆,是一个皮肤小麦色的藏族姑娘,刚刚从武汉读大学毕业几年,现在她主管着香格里拉高原精酿青稞啤酒厂,啤酒厂来客人参观时,她都会落落大方地进行介绍。

图片高原精酿青稞啤酒厂

  杰素·松赞和啤酒厂

  啤酒厂的董事长杰素·松赞是一位在瑞士长大的藏族汉子,啤酒厂的故事就在中国和瑞士之间发生了。杰素·松赞的妈妈杰素丹珍女士从小在德国长大,后来在瑞士做了一名医生。上世纪90年代,她回到自己的家乡—中国,修建了一座“杰素丹珍保育院”,从事公益慈善事业。从此,杰素丹珍总是往返于中国和瑞士之间。

  当时,杰素·松赞正处于青春期,他总是不理解,为什么妈妈陪伴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杰素·松赞长大后,开始经商。2008年,他第一次回到了中国,看到保育院里的孩子茁壮成长,看到孩子们第一次见到自己就能叫出“杰素·松赞哥哥······”。他惊讶了,他发现,妈妈在做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这时,杰素丹珍和儿子杰素·松赞进行了一次长谈,她问儿子愿不愿来帮助她。经过思考,杰素·松赞决定在香格里拉开一家中西合璧的餐馆,让这些孩子长大后进入餐馆工作,能养活自己,不用离乡背井。

图片杰素·松赞和母亲杰素丹珍

  做任何事情,总是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餐馆开业后,来餐馆吃饭的外国游客十有八九都会问同一个问题:“这里有没有本地啤酒?”香格里拉特产青稞,久而久之,杰素·松赞有了用青稞酿制啤酒的想法。他想起自己读书的时候,一位同学在宿舍狭小的空间里,用简易工具自己酿制啤酒的场景,觉得自己也要试一试。香格里拉海拔高,高温煮沸青稞时,就必须加上高压锅,而用青稞酿啤酒是一个从没有过的创新,杰素·松赞找来啤酒酿制师帮忙,经过5年的试验,他们有了自己的青稞啤酒的糖化工艺发明专利。香格里拉啤酒厂在杰素·松赞的努力下建立了!

  让人可喜的是,啤酒得到了本地人的认可。在全国销售市场里,香格里拉本地销量是最大的。卓玛拉姆笑着说,在开拓市场的时候,她就像个空中飞人,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飞来飞去。现在,他们的产品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都有售卖,还出口到了美国、澳洲、瑞典、瑞士、德国等等一些国家。

  杰素·松赞作为一名瑞士籍藏族企业家,让家乡的产业有了创新的突破,也带动了家乡的发展。他目前担任云南省海外联谊会理事、云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港澳台海外荣誉职务人员、迪庆州第二届侨联常委、兼职副主席,还促成了瑞士阿罗萨市和迪庆香格里拉市缔结友好城市。

  图片2.jpg

啤酒厂

  卓玛拉姆和啤酒厂

  现在,在啤酒厂工作的大部分员工,都是保育院长大的孩子。卓玛拉姆,也是其中一位。

  说到自己的成长经历,卓玛拉姆忽然从健谈的状态沉默了好久。能来到保育院,对卓玛拉姆来说,是一件幸福和幸运的事。

图片卓玛拉姆在介绍啤酒厂

  卓玛拉姆是4岁的时候,来到杰素丹珍保育院,从此称杰素丹珍和她爱人为奶奶爷爷。杰素丹珍告诉卓玛拉姆,这里以后就是你的家,杰素松赞就是你的哥哥。卓玛拉姆笑着说,第一次见到杰素松赞哥哥的时候,觉得“哇,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帅气的哥哥,性格那么好,带着我们踢球、郊游······。”

  在保育院的生活是快乐的。每年暑假,杰素丹珍和爱人就带着孩子们去旅游、去露营。而在保育院的学习是严格的,保育院的孩子们每天早晨5点起床,洗漱完毕,吃完早餐后,就开始早自习。早自习结束后,再去上学。

考上大学后,卓玛拉姆说,每次离开家都很想家,一打电话回来就哭。每年假期回到香格里拉,卓玛拉姆都会在啤酒厂帮忙。大三的时候,啤酒厂需要人,大学毕业后,卓玛拉姆就直接来到了啤酒厂工作。卓玛拉姆说,能回到这里工作太快乐了,她跟着杰素松赞哥哥学到了很多东西,成长很快。杰素松赞不在啤酒厂的时候,她会组织开例会,开生产会、讨论各种厂里出现的问题,然后对接客户、开销售会。30岁不到的她,帮助杰素松赞把啤酒厂打理得井井有条。

  卓玛拉姆说,从保育院长大的孩子们,有的去了全国各地。而逢年过节或者有谁结婚,大家都会聚在一起,共享天伦之乐和大家庭的幸福。

图片杰素丹珍保育院合影

  杰素松赞说,希望以后,青稞啤酒成为迪庆香格里拉的一张名片,能加深人们的印象,让没来过这里的人,感知香格里拉,感受香格里拉,触发人们对理想幸福的向往。

  稿源:云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云南广播电视台国际广播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