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两会动态

侨界委员谈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鼓舞侨心增强信心

时间:2023-03-06 15:03:44 点击: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日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汇聚起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奋斗、共创辉煌的强大力量。多位来自侨界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独特作用的肯定,也是对未来侨务工作的重要指引,将进一步激发侨界民众参与祖(籍)国建设的热情。

涉侨表述鼓舞侨心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表现了中国对侨务工作的重视和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关怀。”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侨联主席刘以勤说,华侨华人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发挥了独特的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华侨华人也不会缺席。

刘以勤表示,为适应新征程新要求,侨务部门应及时关注侨情变化,积极回应侨胞的新需求、新期待;进一步完善各项“暖侨”举措,推进惠侨项目,把为侨服务贯穿到侨务工作各环节。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岳阳市侨联副主席柳玲玲说:“政府工作报告涉侨表述对做好侨务工作提出新要求,侨务工作者应进一步创新为侨服务方式,拓展为侨服务途径,广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把侨界民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引导侨团更好地凝聚侨界力量,积极地与住在国主流社会交流交往;打造便利侨商投资和合作的平台,为侨胞回乡创业提供更便利的服务。”

抢抓机遇共谋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接地气,传递出中国发展的信心。”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黄楚基说,政府工作报告用一系列数字勾勒出今年中国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相信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发展动力将持续释放,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将为世界经济注入信心和力量,也将为侨商侨企融入中国市场提供机遇。

  全国政协委员、德迈国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施乾平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一带一路”的内容。他说:“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侨商侨企应抓住机遇,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加强与相关企业对接合作,参与住在国‘一带一路’项目;担当民心相通的使者,多做解疑释惑工作,采取住在国民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推动互联互通。”

  柳玲玲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作出部署,这也将为海外侨胞深层次参与中国发展提供机遇。

继续献侨力搭桥梁

  “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侨表述鼓舞了侨界民众继续献侨力搭桥梁。”施乾平表示,侨商侨企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支持者、参与者和贡献者,未来也将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参与到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

  他表示,侨商作为融会贯通中国传统智慧和现代企业管理的企业家群体,可以发挥优势,在实现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祖(籍)国发展贡献力量;积极融入住在国主流社会,积极参与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公共事务,彰显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

  黄楚基说:“香港侨界社团联会将传承爱国爱港爱侨的传统,坚决拥护‘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为聚侨心、汇侨情、凝侨力不懈努力,反映侨界呼声、加强各方联系,带领侨界同仁勠力同心、砥砺前行,为香港繁荣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的未来在于青年一代,香港的侨界青年要积极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融通中外的优势,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积极创业创新。”黄楚基说,随着内地与香港恢复全面“通关”,今年我们计划组织一些侨界青年到内地城市走一走、看一看,了解内地的发展情况,希望青年们可以通过交流增进认同,寻找就业创业新机遇。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