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刊乡讯

红河州蒙自侨联开展侨批征集保护留住侨批记忆

时间:2023-03-10 11:23:18 点击: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福建汕头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侨文化建设,深入挖掘和保护侨批档案,红河州蒙自市侨联积极开展侨批征集保护工作。截至目前,共征集到第一批侨批档案46件,弥补了蒙自市侨批档案空白,丰富了档案馆馆藏资源,为进一步做好新时代侨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678418779533774.png

市侨联开展侨批征集工作

  侨批,是指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邮政、金融机构寄给国内眷属的书信和汇款凭证的合称,又称银信。侨批档案是指侨批、侨批经营管理以及相关活动中形成的文书、信件、票据、证书、账册、照片、印章等不同形式和载体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历史记录,记录了广大华侨华人求生存、谋发展、建设国家的生动实践,彰显了华侨华人情系桑梓、爱国爱乡、乐于奉献的深厚情怀,反映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浓烈的家庭、家族观念,厚重的乡土人情。

1678418915675528.png

信函

  面对侨批因时间久远、保管不当而遗失、破坏而逐渐减少的情况,开展侨批征集保护工作迫在眉睫。蒙自侨联加强与市档案馆联系,制定侨批征集公告、工作方案,明确征集对象、范围、形式、工作流程。依托市融媒体中心面向社会发布侨批征集公告,利用海外侨胞微信群、侨联社会宣传微信群,向侨界群众发布征集启事并组织侨批征集专题宣讲,提高侨批征集的知晓率,争取社会各界及侨界群众的大力支持。根据掌握的侨情,把可能会产生侨批的家庭作为重点列出征集名单,采取入户走访的方式,收集整理侨批资料,做到文书、信件、票据、证书、照片等内容齐全。

1678418972123713.png

收汇单

  蒙自侨联将收集到的侨批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后送市档案馆,由档案馆专一技术人员进行筛选确定,把好侨批档案质量关,此次共征集到归侨侨眷捐赠的侨批46件。侨批征集归档,弥补了蒙自市侨批档案空白,对侨批档案的抢救、保护、研究和利用具有重要意义,也让侨批焕发了新活力。

图片5.png

侨汇券

稿源:蒙自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