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要闻

程学源出席北京市侨联“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3-03-18 18:56:00 点击:

3月17日上午,北京市侨联举办“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推进会,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程学源出席会议并讲话。

程学源在讲话中表示,中国侨联历来重视高校侨联建设,今天的会议,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中国侨联“十代会”部署要求,推动首都高校侨联组织建设和“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创新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侨联组织的更大作用。

程学源强调,“十代会”以来,中国侨联党组多次就“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建设作出部署,万立骏主席在全国高校侨联建设工作经验交流会等会议上多次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高校侨联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高校侨联组织数量增幅更加明显、党的领导更加有力、创新工作路径更加灵活、围绕高校发展更加有效。北京市高校科研院所众多,侨务资源丰富,市侨联要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首善的标准谋划和推进侨联工作,敢担当、善作为、作表率,在奋力谱写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北京篇章中贡献侨界力量。

程学源向与会的同志们分享了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感受,宣介了全国两会精神,就进一步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推进和高校侨联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入学习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侨界群众拥护核心、跟定核心,汇聚起侨心向党的澎湃力量。二是坚持开拓创新,不断推动“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取得更大成效。要以“党建带侨建”为机制铸魂、以“招贤引才”为机制提质、以“融合促进”为机制赋能。三是加强党的领导,以机制建设为抓手,推动高校侨联建设迈上新台阶。要加强党对高校侨联建设的领导、要立足实际,形成协同推进机制的合力、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为侨服务这篇大文章。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沈千帆围绕推进“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机制建设谈了三点意见。一是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加强高校党委对侨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侨联工作的支持保障,完善高校大统战工作格局。三是切实抓好“地方侨联+高校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落实,服务新时代首都和国家发展。

会上,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晓菲介绍了北京市“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建设情况。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四所高校作了典型发言,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北京林业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机制试点高校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有关领导围绕“地方侨联+大学侨联+校友会”工作机制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设想做了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要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宏伟蓝图和目标任务,用二十大精神指导推动大学侨联事业提升、助力大学整体发展,进一步强化对侨胞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领,提高思想认知和行动自觉,为助力学校改革发展,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侨界力量。会上,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相关负责人作了政策推介。

会议由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主持。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北京市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苏泳等参加会议。

(责编:王馨悦、蔡雨荷)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