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交流 >>  海外侨讯

这些华埠和唐人街有发展新动态!

时间:2023-03-23 10:26:26 点击:

各国的唐人街和华埠见证了一代代华侨华人的奋斗历程,海外侨胞向来注重华埠的保护更新。近来又有一些华埠和唐人街迎来发展新动态,在多元文化都市中散发新的活力。

加拿大多伦多华埠:倡议成立多伦多中区华埠文化中心

当前,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区(CBIA)正积极游说各界,倡议成立多伦多中区华埠文化中心。

1679538488484839.jpg

多伦多华埠商业促进区(CBIA)于3月15日举办春茗,与传媒及各界代表见面,介绍其今后工作重点及未来愿景。余瑞冬 摄

据悉,CBIA已于2021年就成立文化中心完成初步可行性报告。该报告表示,多伦多华埠发展历程可追溯至1870年代,极具历史文化保育价值。成立中区华埠文化中心的目的是确保完整地保留并传承当地唐人街发展历史,让公众有机会了解华社传统以及华人移民对加拿大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

CBIA主席雷普信表示,今后将继续推行多个新计划和项目,进一步强化多伦多中区唐人街的独特文化,改善区内治安,创造更多商机,吸引更多游客。

美国旧金山华埠:商家尝试现代支付系统 以期促进消费

近段时间,美国旧金山华埠的部分商家正在将他们的“只收现金”标志换成现代支付系统,使顾客可以通过刷卡来购买食物,他们希望用更便捷的支付方式使华埠恢复生机。

社区组织BeChinatown、华埠志愿者联盟Chinatown Volunteer Coalition、雇员和商业资源团体联盟Asian Leaders Alliance的志愿者们正在进行试点,将平板电脑和读卡器推广到一些商家。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613.jpg

当地时间1月14日,美国旧金山唐人街的春节花市吸引市民驻足。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BeChinatown创始人劳微笑(Lily Lo)表示,游客、年轻人和来自附近地区以外的居民越来越不愿意携带现金,现代支付系统可以给他们带来便利。另外安全也是新系统的一个好处,因为“只收现金”的标志可能是一个信号,表明商家手上有很多钱,这可能会增加抢劫的风险。

美国费城:推动万安街快速路地下化工程连接华埠社区

美国费城正在推动万安街快速道路(Vine Street Expressway)“加盖”地下化工程,借此重新连接遭这条道路分割的华埠社区。

华埠居民用“华埠缝补计划”(Chinatown Stitch)代称这项大型工程,通过物理性“加盖”的方式,让万安街快速道路变成地下化道路,借此重新连接华埠南北社区。

目前这项工程的网站已推出,居民可上网提供意见并分享理念,首场社区会谈定于4月26日召开,研议区域从布罗德街(Broad Street)到第八街。据悉,道路“加盖”可减少噪音并绿化环境,甚至成为住宅与商业大楼的基地。

澳大利亚墨尔本唐人街:客流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当前,澳大利亚墨尔本唐人街的夜晚经济已恢复至接近疫情前水平,据《时代报》报道,今年1月,唐人街人流量则达到了疫情前基准的94.7%。

微信图片_20230323102616.jpg

位于墨尔本唐人街的澳华历史博物馆。 归清 摄

唐人街人流量的回归也得益于墨尔本夜晚经济的恢复。据报道,今年1月,墨尔本晚间9时至凌晨2时之间的行人流量为疫情前基准的96.9%,较2022年1月增长了49%。

墨尔本市长卡普Sally Capp表示,墨尔本以现场音乐、美食和深夜酒吧闻名于世。她说:“现在我们的夜间消费已经超过了2019年。作为墨尔本独特结构的一份子,小企业主们的信心得到了增强。当地居民和游客再一次爱上了墨尔本。”

马来西亚:关丹市政厅拟开发唐人街 设立牌楼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马来西亚关丹市政厅拟在阿亦布爹区开发唐人街,设立牌楼,开展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活动,以突显当地华人社区习俗的特点,打造吸引更多游客的旅游产品。

据悉,在阿亦布爹开发唐人街是推动关丹发展旅游业的其中一项计划。市政厅计划分别在阿亦布爹入口处和末端各设一个牌楼,沿路还可举行一些活动,如文化表演、夜市等不同性质的旅游产品,6个月至1年内可完成该计划。

马来西亚关丹市政厅将会自发性协助推动计划,包括提供基础设备如路灯等装饰,将居民的文化、城市和社区生活特色凸显出来的特设街道。(吴侃)

来源:中国侨网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