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侨联文库 >>  侨界风采

首获国际金牌的归侨“剑客”陶金汉:我要教到提不动剑为止

时间:2021-09-01 14:13:29 点击:

  近日,CCTV-4《华人故事》栏目讲述了印尼归侨陶金汉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953.jpg

  陶金汉今年86岁,祖籍湖北天门,1935年出生于印尼的一个华侨家庭,他的父亲从小离开中国,经多地辗转后定居在苏拉威西岛的一个小村子里。

  陶金汉出生在这里,他自小就和父亲一起练习踢足球。上初中后,一部在电影院里播出的奥运会纪录片让他下定决心也要成为一名运动员。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459.jpg

青年陶金汉(第一排右二)与印尼足球队

1949年新中国成立,陶金汉萌生了回国的想法。“听说新中国成立了,我们当地华侨非常兴奋,组织了很多庆祝活动,那时候就想尽快回去为祖国建设出力。”

  1953年,在父母的支持下,陶金汉和姐姐坐上了回中国的轮船。“我父母对中国感情也很深厚,临行前父亲说,你们先回去,等生活稳定了就把我们接回去。”

  回到祖国的陶金汉在武汉二中完成高中学业后,顺利考入了当时的中国体育最高学府——中央体育学院(现北京体育大学)。也就是在这里,他和击剑结下了不解之缘。

  回忆起第一次在训练馆里看到学生练击剑的情景,他说:“我情不自禁拿起面罩往头上戴,发现近视眼镜不妨碍戴面罩,于是立即报名参加了学习班。暑假别人都回家了,我就自己对着靶子练。”

  1966年,陶金汉前往柬埔寨金边参加首届亚洲新兴力量运动会,一举拿下男子佩剑冠军和花剑季军,其中的佩剑金牌也是中国击剑在国际赛事中获得的第一枚金牌。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523.jpg

  39岁时,陶金汉把工作重心转向了击剑教学和裁判工作。1975年,40岁的陶金汉成为了中国第一批击剑国际级裁判,曾在世界击剑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等赛事中担任裁判。

  当栾菊杰、仲满、雷声等一代又一代剑手在世界赛场上为中国争金夺银的时候,陶金汉等“新中国第一代击剑人”已经逐渐退居幕后,在新中国击剑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退休之后,陶金汉仍然活跃在击剑教学一线。2004年,他在北京大学开设击剑选修课,本来准备开两个班,结果报名的学员太多,第二学期又加了两个班。“那时候经常晚上十点多下课,但是教年轻人练剑我不觉得辛苦。”

微信图片_20210901141536.jpg

  陶金汉(左二)在北京大学开设击剑课

  被问及为什么仍坚持教学工作,陶金汉说,击剑这个运动太迷人了,一招一式之间不仅是技术体能的比拼,也是思维的较量。“我要尽全力普及击剑,培养更多的击剑人才,希望看到中国击剑越来越好。”

  现在每周二下午,他都会来到北京一家击剑俱乐部,为这里的孩子做技术指导。他说:“我要一直教到我提不动剑为止”。

  回顾往昔,60年来,从选手到教练,再到国际级裁判,陶金汉用坚持诠释了他相伴一生的爱国情怀。

  稿源: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