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海外联谊

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丽江古城博物院(木府)举行

时间:2024-03-19 16:40:09 点击:

3月15日上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揭牌仪式在丽江市古城博物院(木府)举行,中国侨联文化交流部副部长郭启华,云南省侨联副主席万妍娟,丽江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刘中华共同揭牌,云南省侨联副主席、丽江市侨联主席子发贵主持。市文旅局、古城管理局、市侨办、市侨联、市古城博物院、古城区委、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参加。

图片


仪式上,万妍娟宣读了《中国侨联关于确认第十一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刘中华致辞,丽江古城博物院副院长李文晓作表态发言。


刘中华在致辞中说,“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是中国侨联打造的国际文化交流品牌,是侨联组织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窗口。丽江古城是茶马古道重镇,古城博物院作为丽江古城“大观园”,作为对外宣传丽江文化的重要窗口,在民间文化交流、海外侨胞合作交流、讲好丽江故事、传播丽江声音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希望丽江古城博物院切实发挥好“交流基地”文化引领作用、文化寻根作用、文化惠侨作用,搭建好海内外侨胞联谊联系平台,把基地打造成丽江对外文化展示的“靓丽名片”。


图片


在仪式结束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郭启华听取了丽江市侨联工作、实地夏令营和网上夏令营工作开展情况后,对丽江市侨联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丽江市侨联系统“组织建设好、干部状态好、为侨服务好”。他说,一是在加强思想引领中把准方向。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发挥侨界作用。二是在树立大侨务理念中拓宽视野。要面向来到丽江、喜欢丽江的广大侨胞开展工作,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形成合力。加强本地侨联和外地侨联、国内侨务与海外侨务的联系,以内联外、内外联动,找到侨、联系侨、服务侨。三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彰显作用。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丽江打造世界旅游文化名城,发挥好侨联组织体系的优势,以文化人,以文交友,以文促经。网上夏令营要突出特色,打造课程体系,注重参与性和互动性,善于把丽江的自然风光、古城建筑、东巴文化等提炼出鲜明的文化符号和形象表达,通过设计课程,让海外华裔青少年形成完整的对丽江的认知。实体夏令营要加强思想引领,完善办营机制,确保安全。要建立好营员联系库,定期交流、回访,延续办营效果。四是在形成各级侨联一盘棋中提升影响力。要建好专、挂、兼侨联干部队伍,建好侨商会、基金会、志愿者协会等侨界社团组织体系,发挥好人大归侨代表、侨界政协委员等的作用,通过文旅结合、文经结合,为丽江高质量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力量。


就做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工作,郭启华从“把准工作定位、突出侨的特色、推进国际文化交流、发挥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四个方面做了强调。


图片

图片


在丽期间,郭启华一行还到白沙镇玉湖村、白沙完小、白沙壁画、白沙锦绣艺术院等地,调研了解加强侨乡文化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侨乡文化进校园活动等工作。





地址链接

云南省侨联青委会

各省(区、市)侨联

北京市侨联 天津市侨联 河北省侨联 山西省侨联 内蒙古自治区侨联 辽宁省侨联 吉林省侨联 黑龙江省侨联 上海市侨联 江苏省侨联 浙江省侨联 安徽省侨联 福建省侨联 江西省侨联 山东省侨联 河南省侨联 湖北省侨联 湖南省侨联 广东省侨联 广西省侨联 海南省侨联 重庆市侨联 四川省侨联 贵州省侨联 陕西省侨联 甘肃省侨联 青海省侨联 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

友情链接